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猫的象征

——猫的象征

2009年05月26日 21:21:34 来源:教师Office 访问量:82


猫的象征



湘版美术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三课《绿洲》,是学习运用新奇视觉形象,来表现环保这个主题的。在教材中有一幅素材《屋顶上的猫》,是画家波特罗的作品,黄色的屋顶上站着一只很大的黑猫,黄色的屋顶象征着沙漠化,黑色的猫则象征着死亡,表现了环境破坏对人类的危害。作者为了表现这个主题,强调危害、警示人们,主要运用的是比例逆反的手法。


有意将猫的身体画的很大,突出死亡的威胁。


在这幅作品中,作者为了表现死亡,将猫画成黑色。在生活中,因为对色彩的心理联想,人们常用色彩来表现某种情感。如红色表现热烈、愉悦的感情或热闹的气氛,而蓝色则表现悲伤、忧郁的情感或安静的气氛,黑色则有着肃穆、凝重、死亡等多种含义。但作者为什么用猫来象征死亡,除了色彩的情感表现之外,也应该与猫这个形象的含义有关。


在电影《人鬼情未了》中,主人公山姆与未婚妻莫莉搬进了由朋友卡尔帮忙换来的一套漂亮公寓。一天晚上他们看戏归来时,却受到了歹徒的抢劫。在搏斗中山姆中枪身亡,莫莉悲痛欲绝。而山姆变成了一个幽灵。他很快就发现原来是朋友卡尔竟然是导致他死亡的主谋。为了窃取银行里的巨款,他想要获得山姆所掌握的密码。如今他又对莫莉展开了追求。其中有一个情节,为了保护莫莉,已经成了幽灵的山姆攻击卡尔,而卡尔却什么也感觉不到,危急时刻。山姆碰到了家里正睡觉的猫,猫却能感觉到山姆的存在,惊叫一声,吓跑了卡尔。这里的猫是一种能通阴阳两界的动物,能感觉到鬼魂的存在。


还记得看过的一部电影,名字忘了,是一部欧美的惊悚片,故事大体是这样的:有12个人到一个荒岛上体验生活,但他们一个个被莫名其妙的杀害,罪犯就是他们中的一个。而每一次即将出事前,都会有一只猫出现,预示着将有人被害死。这里的猫就是死亡的象征。


美国作家爱伦.坡写过一篇题为《黑猫》的小说,小说中的黑猫受主人虐待而死,后显身报复,使主人遭大火家破人亡。


作为一种常见的家养动物,猫带给人的感觉却不尽相同,许多民族都赋予猫不同的象征意义。但常见的、也能得到多数人认同的还是猫能让人们联想到死亡,当然是黑猫不是白猫。我想,除了色彩的缘故外,还与猫的一些特性有关,比如昼伏夜出,能夜视,行路悄无声息,给人一种诡异、神秘的感觉。当然,白猫似乎没有这种感觉了,它让我想起了洗衣粉广告。

编辑:梦里丹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平罗县渠口九年制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平罗县渠口九年制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